泰安校区学团工作部

校园公告

关于开展学生“安全·文明·卫生”主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2022-05-10 阅读数量:

各学院(部)学工办: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打造整洁的宿舍生活环境,结合《2022年全省学校安全整治实施方案》和《校区关于落实<全市教育系统 2022 年安全月督导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学生“安全·文明·卫生”主题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5月3日-5月31日

二、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5月3日至5月9日)

各学院(部)制定本学院主题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并于5月9日前交至学团工作部各学院(部)要充分利用微信、QQ、条幅、展板、宣传栏以及主题班会等宣传手段,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安全、文明、卫生”宣传活动,形成人人了解该活动、人人参与该活动的良好氛围。

第二阶段:组织教育阶段(5月10日至5月16日)

1.注重对学生的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要以防火、防盗、防诈骗、防溺水、防毒品、防传销、防新冠病毒、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等为主要内容,全面开展教育活动。重点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暂行规定》、《学生住宿管理规定》、《关于做好部分法定节假日期间学生安全管理的规定》及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管理制度等相关规定。

2.加强学生文明礼仪教育,倡导文明行为方式,杜绝公共场所吸烟、酗酒、男女交往失度、夜不归宿、带早餐进教室等不文明行为,不断提高学生文明素养。重点学习《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高等学校校园秩序管理若干规定》、《关于加强学生文明行为管理维护校园秩序保障学生人身安全的暂行规定》及《教学楼文明守则》等规章制度。

3.以早签和宿舍内务整理为重点,加大对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教育学生按时整理宿舍内务,注意个人卫生,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注意保持生活、学习环境的空气流通,经常参加体育锻炼。重点学习《学生住宿内务检查标准》和有关早签管理规定。

第三阶段:集中检查阶段(5月17日至5月29日)

学团工作部将牵头各学院(部)集中进行学生安全文明卫生专项检查,具体检查时间另行通知。检查内容及标准如下:

1.安全方面:禁止在宿舍内使用或存放违禁电器、乱拉电线;禁止使用或存放明火设备,如:酒精炉、煤油炉、蜡烛、火柴、打火机等;禁止学生抽烟;禁止学生校外租房、晚归或夜不归宿、留宿他人等;禁止将易燃、易爆物品带入宿舍。严格学生请销假制度,对于请长假和校外实习的学生,要建立联系制度,及时了解掌握他们在校外的情况。

2.文明方面:仪表整洁,不穿小背心、超短裤、超短裙、拖鞋进出公共场所;男女交往文明,行为举止得体,不得私自进出异性学生公寓;不随地吐痰、乱扔杂物,不践踏草坪、攀折花木;公共场所遵守公共秩序,使用文明用语,不讲粗话脏话,不在课桌椅、窗帘及墙上乱写乱画。

3.卫生方面:注意个人卫生,自觉维护宿舍内及公共场所清洁。每天由值日生打扫宿舍卫生,学生本人整理内务,个人物品应干净整洁并摆放整齐。

第四阶段:总结阶段(5月30日-5月31日)

各学院(部)要认真总结,并于5月31日前将本学院(部)开展活动的总结(附各项活动的照片、新闻稿等资料)电子版发学团工作部邮箱:taxqxtgzb@sdust.edu.cn

三、活动要求

1.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文明卫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以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活动期间,各学院(部)要及时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利用校园网及时予以报道。

2.辅导员要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在宿舍的动态,排除存在的安全隐患,对违反规定的学生及时进行处理,同时,要对经常有不文明行为的学生予以重点关注和教育。

3.教宿管理中心要对学生宿舍用电设施设备、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各学院(部)反映的安全隐患问题,认真落实处理或汇总报告有关单位。

4.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主导作用,注意引导与示范,发挥各学院(部)学生会自律会以及校区大学生自律会等学生组织自我管理的作用,积极创造安全宿舍和文明校园,促进校区学生安全文明卫生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5.为保证此项活动的顺利进行,校区成立“安全·文明·卫生” 主题教育月活动领导小组(名单附后)。


附件1:“安全·文明·卫生” 主题教育月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2:“安全·文明·卫生” 主题教育月活动督查工作安排表






学团工作部

                                   20225月3